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建党100周年与思政课建设”研讨会在烟台举办
2021-07-05 17:19 作者:孙燕 审核:王好昌 

日前,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建党100周年与思政课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工商学院学术会堂举办。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15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建党100周年与思政课建设”主题展开讨论。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京磊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好昌主持。

研讨建党100周年与思政课建设 展现立德树人高校担当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工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山东工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课程思政、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可喜成就,学校党委将继续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快建设和发展,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开辟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境界。白光昭还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国家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背景,向与会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关注财富管理问题研究;二是关注公益慈善问题研究;三是关注共同富裕问题研究。白光昭指出,经过建国七十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发展实现了财富的快速积累,如何更好地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成为一个重要议题,作为财经类高校的科研工作者要紧跟时代需要,加强财富管理、公益慈善、共同富裕等相关研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目前,山东工商学院已将财富管理学科特色和财商教育办学特色确定为学校特色建设目标任务并开展了大量工作,加快推进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建设,不断展现财经类高校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使命和担当。

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委员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在致辞中对山东工商学院为本次会议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感谢,对白光昭书记的建议表示充分赞成。他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立德树人中发挥主渠道作用,关键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调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需要不断提升教师的能力、素质和水平,这就需要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研讨,推动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同时,思政课教师也要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使思政课变成立德树人的沃土。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化研讨交流,不断推进思政课建设共上新台阶。

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探建党百年与思政课建设新发展

在本次会议的专家论坛环节中,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龚先庆教授、广西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冯霞教授、河北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新发教授、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邬旭东教授、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聂智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波教授、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斌教授、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解慧娟副教授、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杰副教授、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陶陶老师、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丁香同学、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现波老师,围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价值意蕴”“让马克思说中国话的意涵与进程”“苏联共产党处理农民问题的教训与启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的理与路”“红色金融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突出红色主题,打造思政金课”“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演进与基本经验”“关于打造高校思政课‘知情意行’教学链的一点思考”“‘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整体性阐释模式”“基于深度学习理论的‘概论’课混合教学设计与实施”“人民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的价值性角色及其自觉担当”“用真理之光照亮新时代青年奋斗之路”“高校思政课虚拟实践教学探究”“创新课堂教学,重构学习体验——山东工商学院思政课有效教学实践与思考”等进行了发言,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教授和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宋明江教授主持了这一环节。

开展党史现场教学,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在党史教育现场教学环节,参会专家学者来到了养马岛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精神的洗礼。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在养马岛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深切感悟了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将以此次现场教学为契机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会议总结阶段,由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委员会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玉平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秀波教授将会旗交接给会长,会长唐晓勇教授将会旗交接给了接办单位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唐晓勇会长在总结中谈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深入研讨建党100周年与思政课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深化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体现。柴秀波教授感谢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会议是思想交流的平台,也是推动学院学科发展的重要契机,希望不断深化同广大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广泛学习各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章忠民教授代表接办单位表示一定把这次会议的丰硕成果延续下去,营造理论研讨、教学交流和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山东工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0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