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红动齐鲁 强国复兴有我”山东省第四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的通知
2022-08-16 17:28  

                 

山东省教育厅

关于组织参加“红动齐鲁强国复兴有我”

山东省第四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的通知

 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论述,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讲好红色故事、学习英模事迹、凝聚奋进力量,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单位研究决定,举办“红动齐鲁强国复兴有我”山东省第四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现就我省教育系统参加本次大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挖掘、整理、创作、传播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强国复兴之路上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讲述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重要事件、重大成就以及英模人物的感人故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二、参赛范围条件

大赛分为讲解员和优秀红色故事两个类别的比赛,讲解员分为志愿讲解员和小小红色讲解员两个组别,具体范围条件如下。

(一)志愿讲解员选手。积极参与红色故事创作展演的群体或个人,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有深入理解和实践经验,有在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宣讲红色文化的经历,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等志愿讲解的工作经历。

(二)小小红色讲解员选手。6 14 周岁年龄段的在校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红色文化,善于沟通,乐于表达。

(三)优秀红色故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聚焦“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1 周年,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带领山东人民在光辉奋斗历程中涌现出的革命英雄故事、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等,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内容要求真实感人,形式新颖,可适当进行文学艺术加工,体现时代精神、富有山东特色,具有启发教育意义。

三、名额分配

(一)讲解员。各市教育(教体)局负责推荐报送小小红色讲解员选手,每市报送 12 名。各高校负责推荐报送志愿讲解员选手,每所高校最多可报送 1 名。我厅将择优遴选志愿讲解员20 名、小小红色讲解员 10 名参加全省评选。

(二)优秀红色故事。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校根据各自实际挖掘推荐报送,最多可报送 12 个红色故事作品。我厅将择优遴选 10 个作品参加全省评选。

四、材料报送          

(一)讲解员以讲演视频、演绎脚本形式报名参赛。          

(二)红色故事以文稿或文稿附视频形式报送,故事文稿不超过 1200 字。          

(三)参赛讲演视频不超过 5 分钟,制作要求:①封装格式为 MP4;②压缩编码为 H.264/AVC;③码率为恒定 1.5M;④帧率为50 /;⑤视频分辨率为高清 1920x1080;⑥画面宽高比为 16:9;⑦拍摄设备请使用商品质摄像设备,同时尽量使用三脚架、稳定器等辅助固定设备;⑧不要附加背景音乐;⑨站立讲解,横屏拍摄。          

(四)以上材料经报送单位审核通过后连同报名表、集体报送统计表(附件 12)于 8 24 日前发送至电子信箱szc@shandong.cn;联系电话 053151793917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稳妥做好动员、推选等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二)严格审核把关。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校要按照参赛范围和标准条件,严把推荐关、审核关,推荐人选要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业绩突出、作风优良,推荐作品要主题鲜明、生动感人,突出时代性、代表性、引领性。同步做好政审和意识形态审核工作。          

   附件:1.“红动齐鲁 强国复兴有我”山东省第四届红色 故事讲解大赛报名表 2.“红动齐鲁 强国复兴有我”山东省第四届红色 故事讲解大赛集体报送统计表          

                                                                                                                                            山东省教育厅          

      

                                                                                                                                         2022 8 15

          

          

          

          

附件【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红动齐鲁·强国复兴有我山东省第四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山东工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0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