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2022-11-21 12:51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马列教研室,1986年成立,1992年改称马列部,1994年合并为文法系,1998年以马列部为基础组建人文社会科学系,2003年在院系调整中成立社科部,2015年8月社科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独立设置直属学校领导的、与学校其他二级院(部)行政同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承担全校本科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2016年6月,学院被评为首批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

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等七个教研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专任教师63名,其中教授5人,约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副教授22人,约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5%;讲师32人,约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1%;助教4人,约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2人(含在读),约占专任教师总数51%。

在教学方面,建院以来获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1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山东省思政课“金课”1门、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1项。在山东省首届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中获特等奖3项、二等奖1项,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励多项,在山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4项。2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人当选第三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入选山东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1人获山东省“优秀思政课教师”称号,1人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等。

在教学改革方面,形成了“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教学改革团队、财商教育特色教学团队、胶东红色文化教学团队等。其中,“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的教学改革经验在全国范围内200余所高校和机构进行了推广和分享,分别被人民网、人民数字、《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大众报业等媒体宣传报道。另外,学院结合学校确定的财商教育特色建设,打造思政课财商教育特色,《中国教育报》以“财商教育为思政课注入新活力”为题,报道我校发挥财经学科优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财富观和消费观的典型做法。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胶东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团队,将胶东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构建“理论+实践+网络”立体化教学模式,《大众报业》以“发挥胶东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让思政课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亮起来”为题、《山东教育报》以“山东工商学院挖掘胶东红色历史融入教育教学中——红色原动力激励学子前行”为题,报道了我院胶东红色文化研究团队的教学改革事迹。

在科研方面,2015年以来,学院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为目标,加强团队建设,深化理论研究。2015年以来,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史学月刊》《道德与文明》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40篇;先后出版著作、教材13部;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2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18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发展计划项目2项,山东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台办委托调研项目1项;各类纵、橫向课题实现科研进账210余万元。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共11项。1位老师获学校2020年科研标兵称号。

学院本着“立足学院,辐射学校,服务社会”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科、科研优势,通过咨询建议、理论宣传、学术报告等形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建院以来,先后为地方、企事业单位宣讲200余场次。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秉承校训精神,力争建设成为“立足山商,服务山东,辐射全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宣传与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山东工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0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