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思想,读经典,讲财商”活动实施方案
2021-04-23 15:2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下简称“三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财商教育特色目标任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坚持学深悟透 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全面系统学。 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坚持联系地、系统地、全面地学习领会,理解掌握其内在逻辑。一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二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全面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三要认真研读习近平系列专题论述摘编,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重大理论问题四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辅助读物。

2.突出重点学。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思政课程建设,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讲话和论述。深刻领会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明确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把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全力以赴讲好思政课,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针对特色学。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联系学校财商教育发展特色,联系学院和学科发展实际,以财富观为切入点,认真领会、系统梳理、总结凝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财富观,认真编撰习近平关于财富观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财富观论述选编等蕴含丰富马克思主义财富管理思想、充分反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具有鲜明财商特色的系列教辅材料,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

二、坚持融汇贯通 读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4.深化理论学习。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它植根于马克思主义深厚的理论沃土,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重要飞跃。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有助于我们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有助于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性贡献,增强学好这一思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5.把握基本原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深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6.研读权威文献。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选择科学性、权威性的经典文献。按照《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经典文献阅读书目》规定,阅读《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资本论》《共产主义原理》《反杜林论》《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谈谈辩证法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改造我们的学习》《为人民服务》《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经典文献。

 三、坚持传道解惑 讲好财商故事

7.课堂“有知有味”。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要求思政课程“有知有味”。“知”指的是授课内容丰富,要“学思想、读经典”,读懂读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系统深入地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味”指的是授课方式富有吸引力。要讲好财商故事,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为切入点,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潜移默化地融入课堂教学,实实在在地解答和解决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解答学生疑问,把“大道理”融入青年的人生经历中去讲授,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8.教学特色鲜明。讲好财商故事,要创新教学组织方式和教学方法。一要丰富教学内容。以生动的财商故事吸引学生,选取典型案例、警句格言、寓言故事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蕴含的财富观融汇贯通到课堂教学当中,回应学生关切,让学生喜欢听、听得懂。二要完善教学方法。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分众式等教学方法,让学生听得进、愿参与,以财商故事载明基本原理,把基本原理讲成生动道理,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掌握观察问题、认识问题的科学观点和方法。三要拓宽教育路径。课堂讲授、专题研讨、社会调研多种方式相结合,实现理论与现实相衔接,使思政课程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9.思想落地生根。讲好财商故事,要以扎实的理论基础、活泼的课堂组织形式、生动的财商案例和对国情的贴切把握,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赢得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使新思想落地生根,将理论认同转化为行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四、学习方式          

10.集中学习新思想。强化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重点,坚持每周一次学习。每周五下午,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指定骨干教师领学领读领讲,教师每期做好读书笔记。同时,针对学习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年举办四期“思政大讲堂”,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答疑释惑。

11.分组研读经典。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每两周进行一次专题教研活动,分组学习研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研室主任作为组长,结合课程内容,选定主题,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比如,《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阅读《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青年运动的方向》《为人民服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阅读《实践论》《新民主主义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持久战》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阅读《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反对本本主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论人民民主专政》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阅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德意志意识形态》《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等。教研室主任作为学习小组第一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找准定位和侧重点,认真落实,制定台账。

12.交流研讨心得。通过集中学习、分组学习和自主学习,每个季度组织一次集中经验交流和研讨会议,每次安排5名左右教师围绕经典阅读书目或某个专题做主题发言,与参会教师分享阅读心得体会,谈学习、谈理解、谈经验,对交流出来的思想和观点进行分析、比较和辨别,并对交流研讨中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作为教研论文和科研课题申报的资料积累。

13.加强成果运用。以教研室为依托,每个月开展一次集体研讨与备课,聚焦财富思想,及时推进理论学习成果进课堂教学、进实践教学。由点及面,全面推进思政课打造财商教育特色项目,制作完善讲稿、PPT和教学视频,定期推出典型例课供老师学习、观摩。

五、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423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山东工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0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