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面推进
2016-05-09 15:10  

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面推进

教育部简报〔2016〕第3

  首批9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作为根本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深化教学改革,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重镇。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首要职责,加快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吸引力。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开设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一讲大学·人生吸引了北京、上海、江西、湖北等地近5000名大学生同时收看在线直播,清华大学本科生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部登上慕课平台。中国人民大学积极探索系统讲授、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与研究型+互动型两翼相结合的一体两翼教学模式。吉林大学立足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引导性与学理性,开发与思想政治必修课相配套的选修课程群。山东大学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奖励基金,鼓励教师大力开展教学改革。

  加强学科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平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核心竞争力,凝练学科方向,做大做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武汉大学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予以重点支持,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拓展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北京大学启动《马藏》编纂工程,举办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用中国话语向国际学界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经验。清华大学、吉林大学连续两年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端论坛,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搭建起机制化的交流平台。近年来,首批9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产出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

  注重队伍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高地。把人才培养作为重要任务,给予倾斜和重点支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门人才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南开大学推出高水平团队建设支持计划中青年科研团队培养计划,发挥学术带头人引领作用,培养高水平中青年骨干教师。兰州大学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予倾斜性政策支持,着力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特别是优秀中青年学者。复旦大学连续举办四届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高级研修班,为全国青年教师提供学术前沿讲座。首批9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承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拔尖教师国内高级访问学者培养任务,2014年至今已培养120多名骨干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定期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会和博士生论坛,着力培养造就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山东工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0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