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法创新实践
2019-04-01 10:50  

“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的理念与方法

——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法创新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他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点希望,对思政课改革与创新提出“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武装大学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时代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重要遵循办好思政课是高校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就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办好思政课,打胜思政课质量提升攻坚战要推动思路攻坚、机制攻坚、教师攻坚、教法攻坚、教材攻坚,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聚焦教法攻坚,积极创新创优教学方法,探索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以创业思维推动思政教学设计创新,首创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人生化导向、故事化讲授、合作式学习、游戏化教学、智能型助教新教学范式,努力思政课教学有趣性、有效性和有用性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党政齐抓共管:“指挥员”靠前指挥,“战斗员”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山东工商学院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等部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各二级学院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办好思政课、打好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攻坚战,战线在高校,战场在课堂,指挥员是党委书记和校长,战斗员是广大教师。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校长杨同毅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讲思政课,全校上下形成了领导重视思政课建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坚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立了由校领导、离退休教师、各院(部)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组成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完善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等文件精神,落实相关政策和保障机制,大力推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山东工商学院党委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全局中来谋划、部署、落实,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领学校政治建设,使各类思政教育平台与思政课同心同向同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层次与水平。

、教改思维转变: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协同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思维要新”的明确要求,他强调:“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马克思主义创业者的心态和思维积极推动教学创新。

(一)立足一个基本认知: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中的思政教育和创业教育,都肩负着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与责任。创业,从本质上说就是把有价值的想法变成现实,就是创造性劳动。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指出:“通过实践创造对象世界,即改造无机界,证明了人是有意识的类存在物”。习近平强调:“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创业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实践形式和思维方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中的创业教育,其根本目的是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与创业思维,激励其开启创业理想、开展创业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无论创业教育,还是思政教育,核心和落脚点都是育人,两者都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教育形式和途径,两者可以也必须协同育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中的创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不仅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是同向同行的,而且在世界观上是同根同源的,在方法论上是异曲同工的。创业是人类特有的一种实践活动,从事这类实践活动的人——创业者为人们提供了适应和穿越不确定、不可预测环境的方法论。高校创业教育的核心任务就是把这种方法传授给青年学生,提升其应对不确定、不可预测的未来的能力,支持其把有价值的想法变成现实(创业)。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发展的,变化是永恒的。面对变化的世界,不能机械地照搬过去的经验,不能用“过去”来剪裁“未来”。1930年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算命先生,未来的发展和变化,只应该也只能说出个大的方向,不应该也不可能机械地规定时日。”所以我们必须坚持“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90多年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创业之旅,就是在这一思想路线的指引下进行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也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所有成功创业者的认识路线和行动逻辑。纵观当代流行的各类创业理论,从“效果推理”到“设计思维”,从“精益创业”到“商业模式新生代”,无不贯穿着这一“思想路线”。综上所述,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一定是一个具有创业精神并自觉地用创业思维让未来发生的创业者,而不是一个等待未来发生的观望者;优秀的创业者,无论他是否承认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他一定是一个自觉或不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革命者、创变者,而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等待者。培养自觉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创业者,去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是新时代思政教育和创业教育协同育人的根本任务。

正是在以上基本认知的基础上,以吴现波老师为带头人的山东工商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团队以创业者的精神和思维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创新。他们认为,思政教育与创业教育协同育人既不是“在创业课上讲思政理论”,更不是“在思政课上搞创业培训”,而是一方面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创业教育之中,指导学生创业实践;另一方面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创业思维推进思政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不是谁改造谁的问题,而是为双方都开辟了新的生长空间、拓展了新的教育内涵。

 (二)坚持六条工作原则:从拥有的资源出发创造多种可能性

山东工商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团队把思政理论课的教学法创新作为一次自我革新和伟大创业。他们认为,推进这一实践需要思政课教师像创业者一样思考和行动:一是要从自己拥有的资源开始行动,而不是“等、靠、要、熬”,直到拥有了足够的资源才开启自己的教学改革行动;二是从自己能做的事做起,从假如失败后损失可承担的事情快速改起来,而不是把预期的成果、项目获奖等“收益”和回报作为教学改革的驱动;三是把意外事件和不利因素当成机会热情拥抱,积极转化大班授课、联排固定桌椅、学生上课玩手机等不利因素为积极因素,而不是用严格执行预设的、缜密的计划去规避“意外”发生,聚焦问题解决,而不是陷入无休止的原因分析;四是广泛地与高校同行、教育第三方机构等利益相关者分享自己的教学改革想法和行动,争取他人的投入和承诺,与之建立共创共赢的伙伴关系,而不是作竞争分析;五是专注于可控性比较强的事件和手段,控制可控之事,影响可影响之人,积极创造未来而不是预测未来。六是把上述原则贯彻到教学方法的改革中,推动教学设计向着以体验为中心、先行动后学习、在行动中学习的行动学习模式转变。这六条原则是创业者的思维和逻辑在思政教学改革上的应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辩证法,贯彻了马克思主义实践第一的观点。这六条原则也是创业教育融入思政教育的基本路径。

山东工商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坚持了以上六条基本原则。

、教学方法创新: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

帮助新一代青年面对和适应不确定、不可预测的未来,是思政教育和创业教育面临的共同课题。长期以来,基于“未来是可以预测”的这一假设而形成的管理思维,几乎成为我们做事的唯一的方式。在这一思维指导下的行为方式的特点是“学习-计划-行动”。在已知或可以预测的环境里这一行为方式是明智的,建立在这种思维模式基础上的学习方式在稳定环境下学习已知知识也是有效的。而在一个无法进行长期规划或预测成功之路的环境里,面对未知领域,最有效的思维和行动方式就是像创业者那样先行动再反思,在行动中学习,即“行动-学习-提升”。我们把这种思维方式称作“创业思维”。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致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个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行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创业思维正是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论在创业领域的表现形式。

在以上认知的基础上,山东工商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将创业思维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践,开发了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以下简称五步教学法)。这一教学法是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是吸收借鉴前人成果基础上的集成创新。它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为指导,吸收借鉴了梅里尔的五星教学原理、加涅的教学设计原理、美国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五种实践和埃里克森教练技术等。这一教学法包括以体验为核心的连接、呈现、体验、反思和应用等五类教学活动,故称“基于体验的五步教学法”。

(一)连接——让生活走进课堂

五步教学法中的“连接”,是指把学习者连接到熟悉的情景或已知的内容,建立安全感,并激发学习动机的教学事件。梅里尔激活旧知原理告诉我们:当学习者激活已有知识和技能的心智模式,并将其作为新学习的基础时,才能促进有效学习。思政课教学中具体的连接方法有快速提问法、隐喻法、体验活动法、故事导入法等。

比如,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教学中,吴现波老师用郭沫若的文章《马克思进文庙》、流行歌曲《马克思是个90后》等连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葛明岩老师用“九点连线”等活动链接“解放思想”,李卿用老师用邓小平会见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故事连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与发展,等等;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下简称《原理》)教学中,张燕老师从青年马克思、恩格斯的成长历程特别是思想转变历程连接马克思主义的创立等内容;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教学中,冯淑慧老师用“公交车上让不让座”、“老人摔倒了扶不扶”等社会热点问题连接社会公德等教学主题;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教学中,齐君老师从戊戌变法12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或经典歌曲连接教学内容,激发同学们学习积极性。

(二)呈现——让抽象原理变成生动道理

五步教学法中的“呈现”,是指在既定时间内有效表达内容的教学事件。呈现新知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事件,但不是唯一事件。不能把教学就等于内容的呈现。内容的呈现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综合采用结构化思考、可视化思考、有声思考等多种方式,把左脑和右脑都调动起来,把感性和理性思维结合起来。思政课教学中具体的呈现方法有条理归纳法、形象比喻法、画布呈现法、思维导图法、模型构建法、视频展示法、情景再现法等。

比如,在《概论》教学中,李卿老师用画布呈现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用短视频、绘画等形式可视化呈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布局”等,李晓燕老师的“历史图片教学法+问题链教学法”、“思维导图教学法”在内容呈现方面也发挥了很好的效果;在《基础》教学中,冯淑慧老师用谁不说我的家乡美呈现活动,帮助学生理解家国关系;在《概论》教学中,张燕老师运用九宫格归纳“马克思主义”概念的基本要点,通过“数说变化”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迁;在《纲要》教学中,齐君老师注意采用历史记录片、话剧表演等形式形象生动地体现教学内容。

(三)体验——让实践从课堂上开始

五步教学法中的“体验”,指让学习者在真实或接近真实的情景中感受教学目标的教学事件。建构主义者认为“知识是由学习者个人或集体共同构建的,并且是以他们对客观世界的现实经历为基础的”。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描述了人类的身体和大脑是如何从体验中摄取信息的,并证明“人类非常适合从体验中学习”。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人生处处有体验,体验不只是走出校园参加到实际工作时才会发生,在课堂上、校园里同样可以发生与学习目标匹配的“体验”,关键是如何去发掘和设计。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的体验方法有对接第二课堂法、玩耍法、挑战法、辩论法、角色扮演法、生涯幻游法、访谈法等。

比如,在《概论》教学中,有的老师用“父辈的四十年”情景剧大赛体验改革开放近40年普通人生活的变化,用“我小时候的需求和期待”校园采访活动去体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用“穿越未知画笑脸”活动体验习近平总书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多么不容易”等思想观点,等等;李晓燕老师用拼图和“棉花糖大挑战”活动,让学生体验“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两种改革方法论的区别,将“中国梦我的梦”生涯幻游活动用在“中国梦”这一知识点的体验上等;在《概论》教学中,张燕老师用“校园空心病”调查活动引领大学生体验思考、规划人生价值的紧迫性,用医患关系角色扮演体验“社会的和谐的重要性”,用“失败是人生的财富”访谈活动体验道路曲折和前途光明的统一,等等;在《基础》教学中,冯淑慧老师用时光隧道活动让大学生体验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重要条件,用评选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让大学生更好体验社会公德的内容;齐君老师在《纲要》中“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一节,以年度人物评选、红歌合唱大赛、情景剧或访谈等方式“体验”历史实践;齐君和李晓燕两位老师合作还将央视人文类节目《信·中国》引进教学中,让学生在诵读、品读革命烈士家属中感受革命先烈视死如归、无私大爱精神。

(四)反思——让思想在大脑中燃烧

五步教学法中的“反思”,指通过现象(事实)洞察事物的本质规律,并促进行动的教学事件。不是所有的“体验”都能转化为知识,也不是所有的人只要有了“体验”就一定能学到知识。在行动中反思才是关键。如果没有反思,体验只是经历,反思才能使一般的体验变成学习体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人类理解一个事物是在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互动的基础上,一种连续不断的建构过程。列宁也认为“从生动的直观到抽象的思维,并从抽象的思维到实践,这就是认识真理、认识客观实在的辩证途径”。人们必须经过体验、反思、形成概念和检验的连续循环,最终重新回归体验。思政课教学中具体的反思方法有复盘法、头脑风暴法、结构化反思法(复盘-洞察-行动)、5why分析法、4F结构化提问法、结对互问法等。山东工商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团队成员积极通过撰写实践活动反思日志、经典品读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将“思考”成果化、可视化。

(五)应用——让真理走出教室、走出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

五步教学法中的“应用”,是指将所学知识迁移到生活和工作中。“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也”。毛泽东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邓小平也强调:“学马列要精,要管用”。思政课教学的根本目的是教会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其关键是引导学生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思政课教学要在促进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教室、走出教材,走进社会、走进生活、去应用所学知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思政课教学中具体的应用方法有填写表单法、原型制作法(借助手机APP“皮影客”“小影”等工具制作小动画或视频)、画布法、对接第二课堂活动法等。

比如,张燕老师在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让学生以公民层面的具体标准为题采集素材并填写表单,开展“我为诚信代言”、“如何做到友善待人”、“我为爱国做件事”等活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具体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冯淑慧老师开设了美丽中国魅力山商、“暑假敬老爱亲行动”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山东工商学院教学创新团队成员还积极组织微电影大赛、专题社会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

五步教学法是辩证的五步法,既有步骤,又不唯步骤,灵活运用教学方法,从而达到有效教学的目的。五步的某几步或全部是可以同时发生的。五步教学法是原则,要防止把它教条化、模式化,搞成呆板的程式。运用五步教学法进行教学设计时的要领是:连接要快,不能拖泥带水;呈现要清,不能云里雾罩;体验要动,不能安安静静;反思要深,不能蜻蜓点水;应用要实,不能坐而论道;五步要活,不必生搬硬套。

四、教学范式变革:人生化导向与游戏化教学

山东工商学院思政五步教学法实施后,初步形成一套可复制的、新的教学范式。这个范式的核心是人生化导向、故事化讲授、合作式学习、游戏化教学、智能型助教。

(一)人生化导向

人生化导向,就是让思政课与社会现实问题紧密联系起来、与学生的人生问题紧密联系起来,使之能解决青年学生基本的人生问题,从而使其感受到理论的魅力、激发其学习的兴趣。为实现这一目标,教学设计就需要在理论和人生之间建立连线

例如,在《概论》思想路线一节,李卿老师设计“人生发展也要实事求是”的讨论主题,启发大家“一切从实际出发——认识自己、探索职业,规划人生也不能教条主义”;在“新民主主义理论”一节,葛明岩老师设计“道路决定命运——人生发展也要选对路”“立定当房子主人的决心——我的生涯我做主”等主题讨论活动;在学习毛泽东的《论十大关系》时,吴现波老师组织学生开展幸福人生须处理好的十大关系大讨论等,引导学生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应用到改造自己主观世界的活动中。在学习《概论》中“人生价值”知识点时,张燕老师运用“平衡轮”引导大学生对人生价值目标进行细节刻画与分析。在《纲要》中革命新道路的艰苦探索一节,齐君老师带领同学们绘制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20-30年代的革命生涯彩虹图,并引导同学们思考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在我们人生历程中的重要性。

(二)故事化讲授

故事化讲授,就是把抽象的理论与理论赖以形成的丰富的实践背景结合起来,与理论创立者的传奇故事结合起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创业传奇结合起来,使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人生逻辑统一起来。

例如,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时,《概论》课教研室的老师们与学生一起在青年马克思的故事中,感受和学习他的恋爱观,思考“如何让爱情永远保鲜”;学习他的学习观,思考“如何走出浮躁,炼成学霸”;学习他的择业观,思考“如何倾听内心的声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习他的人民观,思考“如何树立人民史观”。在学习毛泽东思想时,从青年毛泽东暑假“穷游”搞调查说起,阐述“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结合中国革命“两次成功、两次失败”的历史大剧,阐述毛泽东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从毛泽东晚年数次痛哭的故事说起,谈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贡献及历史局限等一些引人深思的问题。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忆大山”、重返梁家河村等故事说起阐释新思想等。《纲要》课教研室的老师们与同学们一起品读陈望道真理的味道的故事,了解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的过程;从孙中山的革命历程中,感受其屡败屡战、愈挫愈奋的革命斗志;用长征期间陈树湘的英雄故事、彝海结盟故事中解读长征精神。

(三)合作式学习

合作式学习,就是坚持学生主体、全员参与、智慧众筹的原则,进行团队协作式互助学习。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思政课教学需要,采取多种分组形式:有拼板式分组,每个学生分别参加学习小组和研究小组两个小组,先到研究小组研究分析要解决的问题,再回到各自的学习小组;有同质式分组,按兴趣爱好、感情友谊、专业特长搭配分组,每个学习小组选一个主题,并划分为若干个分支问题分配给每个成员,共同解决问题。此外,还有随机编号分组、配对分组等。在教学中根据思政课大班授课的实际,团队成员创造性地开发了“同桌对对碰”、“前后桌面对面”、“离开座位聚一聚”等灵活的分组教学的新形式。利用手机APP进行线上分组合作学习,很好的解决了大班授课、固定桌椅等空间限制。吴现波老师在教学中创造性地开发“个人独立思考-结对交流-团队分享”等结构化小组讨论方法,很好地解决了大班课堂讨论中冷场、参与度低等问题。

(四)游戏化教学

游戏化教学,就是将游戏的元素应用到课堂教学这一非游戏的情景下,为学生打造一种好玩、有吸引力、合作性、充满挑战的课堂空间,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和参与性。游戏化教学不是内容庸俗化、娱乐化。具体做法有:一是借助一些移动信息化手段,进行签到、抢答、讨论、抽奖等活动;二是借助手机等工具引入竞赛机制,将闯关、徽章奖励、排行榜等游戏化的元素应用在非游戏化的学习情境下,增强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三是设计团队挑战类学习体验活动,营造合作学习氛围。比如,教学中老师们根据教学内容利用超星学习通设计刷题闯关游戏、重要概念猜一猜游戏等等,这些游戏,在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同时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五)智能型助教

智能型助教,就是利用各类移动信息化技术和产品,充分发挥手机在课堂教学中的正面辅助作用。借助超星学习通等各类手机教学辅助系统,推进信息化技术与思政教学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教学的四化:一是上课考勤便捷化,手机扫码签到,解决大班授课考勤难问题;二是教学互动游戏化,随机点名、抢答、分组回答、抽奖等方式,解决学生学习参与度低,活跃的总活跃,沉默的总沉默的问题;三是学情反馈自动化,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精准采集学生上课签到、课堂参与、随堂测试、课下作业等信息,实时反馈并提供预警;四是作业、测试无纸化,教师将试题推送到学生手机,学生用手机作答,系统自动统计成绩,让教学评价省力有效。

、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真心喜欢,同行高度关注

(一)触动学生心灵,受到普遍好评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学生的收获感是检验思政课质量的重要标准。

学生王星龙在谈到自己所学的《概论》时说:“我感受最深的是老师讲的‘学习邓小平可治玻璃心”一节。在经历一次次的人生低谷和迫害,面对子女的离去,邓小平同志并没有在打击中沉沦,而是一次次站起来了。确实,学习邓小平能治玻璃心。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失去亲人的悲恸和含冤入狱的无力。试想,相比邓爷爷的经历,我们所遇到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我相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学生张嘉欣说:“以前觉得《概论》课无非就是讲讲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等等文绉绉跟我们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关系的一门课,加之我又不考研,因此并没有对这门课抱有多大兴趣。但是没想到这门课真的很有趣,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游戏带动大家学习,第一次有老师让我们评价自己,评价同学,第一次有老师让我们在书上写自己的‘总路线’,许多许多的第一次都是《概论》课带给我们的,马上就要结课了,有些留恋。”

学生云亚星说:“这样的课堂很有趣,让同学们在课上分享读书感受,签到、回答问题、抢答,这样的学习氛围让我的大学课堂增加了很多乐趣。也让枯燥的毛中特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2018年学生们以吴现波老师的思政课为题材拍摄了微电影《一寸阳光》,引起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

(二)引起同行广泛关注,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2017年以来,山东工商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团队成员先后应邀在北京大学第四届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北京师范大学优化教学策略实现卓越教学论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二届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培训班、教育部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直播讲堂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农业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河北金融学院、黄淮学院、欧亚学院、梧州学院、曲靖师范学院、青岛黄海学院、山东管理学院等国内近百所高校以及全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培训班”、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班、四川省高校教师发展与思政教育论坛、超星教师发展直播讲堂、《麦可思研究》等平台分享教学改革经验。

除了高校外,子谦国际、舟道教育、超星集团、麦可思等教育第三方机构高度关注山东工商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探索实践。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作为五步教学法的联合开发单位,资助和支持团队成员参加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其公众号转载团队成员原创文章《关于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的若干观点》、《做像创业者一样思考和行动的思政课教师》;超星集团聘请吴现波老师为思政金课设计首席设计师和超星教师发展研究院讲师;麦可思将其作为信息化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典型案例跟踪研究和报道。在《麦可思研究》上先后刊载《众里觅它千百度》、《上课请带上手机!》、《思政课的N种创新》等文章,全面介绍了该团队使用智能助教、弹幕等信息化手段辅助思政课教学的实践。

为普及和推广该教学方法,目前该团队正在和超星集团、舟道教育两家机构合作开展思政金课教案包”的开发,按照互补、共享原则,搭建全国思政教师教学设计创新和共享平台,为热爱教学、勇于创新的广大教师打造生态环境,支持其思维转型、教学创变和价值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山东工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09581